云岸←既咸又鸽

本命骸纲
新欢伞修
不吃任何ALL
咸鱼一条,更新随缘

 

【伞修】闯山

食用指南:

*武侠paro,设定都是瞎掰

*沙雕文,不要在意细节

*霸道叶修(不是),在线讨债

*ooc,画风突变,不喜勿入

*伞修only

 

※※※

 

衣摆晃动,叶修一步一步,缓缓登上山径千级丹梯。

妙真观,青城剑派的核心地带,位于后山山腰平坦之处。画栋飞檐,气魄雄浑,傲然立于环绕起伏的群峰之间。观前是一座青石铺就,百余丈宽长的广场,是剑派内门弟子的练武场。

此时,广场中站着数十名道士,各个怀抱宝剑,神态郑重。刚才接到消息,有人持剑闯山,外门弟子抵挡不住,他们这些青城剑派二代弟子中的高手奉掌门之命在此拦阻闯山者。

没一会,一道黑色的瘦削身影出现在丹梯尽头,正是叶修。

为首的道士朗声说道:“来人止步!”

叶修置若罔闻,迈着不疾不徐的步伐,径直往观里走。

为首的道士再次喝道:“请止步。否则一入剑阵,刀剑无眼,必将后悔莫及!”

叶修照样不理,步调都不曾有丝毫改变,一步步走向妙真观道士所布下的剑阵。

“大五行剑阵”是青城剑派绝学,为祖师张静虚所创,只有内门核心弟子可以修习,寻常武林中人少有机会窥得其中奥妙。

为首道士见叶修不听劝阻,一声清啸,长袖一挥,铮铮剑鸣声中数十把寒光闪闪的长剑同时挥出,一时剑气漫天,剑影森森。

被围在当中的叶修神态自若,手中剑甚至都没出鞘,轻描淡写地展开玄妙的步法在丛丛剑影中游走,观察剑阵玄妙。

二十五名青城剑派内门高手把“大五行剑阵”的奥妙玄机发挥得淋漓尽致,剑阵威力尽显,却没能伤到叶修分毫。

又走了十几个回合,剑阵奥妙已被叶修尽数窥得,他轻笑一声:“大五行剑阵果然高深,只可惜你们……”

“太弱了。”说话间,长剑一挥,兵刃碰撞的金铁交鸣之声尚未停歇,叶修已置身阵外。

在场道士一阵惊愕,来人身法高妙前所未见远非他们所能及,但若放他进了观里,他们这些弟子必定受到掌门重责。

为首的道士当机立断,大喝一声:“变阵!”二十五名道士复又挥剑而上,意图将叶修困住。

叶修怎可能容他们故技重施,施展“龙吟虎啸功”吐气开声,舌绽春雷:“不许动!”声如惊雷,霎时镇住布下剑阵的青城剑派高手。场面一时十分滑稽,二十多人个个如同泥塑木雕,还保持着刚才出手时的姿势,一动不动。也亏得这些道士常年修习道家内功,气息绵长才能保住性命,但几天内已然失去战力。

叶修一招得手,哈哈一笑,身形晃动间已来到妙真观大门之前。

不过,龙吟虎啸功动静骇人,观内之人已被惊动,叶修刚要跨进门槛之际,有三人拦住了他。

叶修抬眼望去,这三名道士长须飘飘,其白如雪,身穿绛紫八卦道袍,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双目隐含精光,一看便知武功高深。

挡在中间的那名道士,青钢剑横于胸前,稽首作揖:“尊驾持剑闯山,打倒我门下诸多弟子,意欲何为?”

叶修问:“你们都是什么人?”

“贫道清虚。”那道士指向左边的道士,竟认真开始介绍,“师弟冲虚,”再指着右边那位,“师弟碧虚。”

叶修又问:“贵派掌门又是何人?”

清虚道人肃容答道:“敝派掌门乃家师‘玄和真人’。”

叶修一愣,墨黑的眼瞳里显出几分失望:难道玄微子死了?那他岂不是白跑一趟?

他继续问道:“玄微子在什么地方?”

清虚道人听他问起师叔玄微真人,心下一动,仔细打量叶修一会,迟疑地问:“你,你莫非是那……”

“今日来此,是寻玄微子解决一桩陈年旧事!”叶修不耐烦地打断他,“我是叶修!”

话一出口,在场道士个个脸色不好。顷刻间,这名震西南的偌大剑派仿佛罩上一层暗沉的阴霾。拦路的三名道士不由后退一步,齐声唱诵天尊名号以定心神。无怪乎他们心乱,一叶之秋年纪虽少,却已名动江湖,战无不胜的斗神之名更为他增添许多威势。

清虚道人肃容道:“江湖传言,说一叶之秋如何霸道无理,今日一见果如其言。”

叶修恍若未闻,只追问道: “你快说,玄微子现在何处?”

清虚道人沉声反问:“尊驾要见我师叔有何贵干?”

“这事只能和玄微子说,或者唤你掌门人玄和子出来也成。”

见他完全不把自己放在眼里,清虚道人这位辈份极高的剑派耆老不由怒从心头起,“听闻尊驾武功高强,只须胜过贫道等这三柄长剑,掌门人自会出来见你!”

“哦?”叶修微笑, “凡与我动手之人,非死即伤,你们何必代人受过?还是快唤玄微子或玄和子出来见我!”

他的语调十分柔和,所言却极其嚣张,三名道士神色凛然,齐声说:“职责在身,心意已决。尊驾欲入我妙真观,除非贫道血溅五步!”

“既然如此,我就领教领教你们青城剑派的不传之秘,‘三才剑阵’吧。”            

三名道士均是一愣。

这“三才剑阵”乃是青城剑派镇山绝学,论威力比“大五行剑阵”高出数倍,加之只有核心弟子可学,从创出伊始便少有人能敌,江湖中人一直把这门剑阵视为奇功绝学之一。可今日见这叶修好像全然没把这“三才剑阵”当回事儿,但见他破“大五行剑阵”不过举手之劳,对这“三才剑阵”必然也有几分把握。想到这儿,三名道士心中凛然,格外多了几分小心,他们互相对视一眼,身形倏忽一分,成鼎足之势,将叶修围在中间。

直到此时,清虚道人仍旧没有口出恶言,他打个稽首,道:“请尊驾亮剑。”

“不必。”叶修呵呵一笑,“咱们并无仇怨,就赏你们个全尸吧!”

如此狂言,顿时气得三名道士面皮紫胀,并非他们阅历浅薄或心性不足,而是似叶修这等嘲讽实在罕见。但心浮气躁乃高手对阵之大忌,只得强忍着气,勉力稳定心神。他们摆出架势,手捏剑诀,端端正正刺出一剑。招式看似平淡无奇,是最普通的内家剑法“六合剑法”的起手式,但使用者是有着数十年内功修为的虚字辈道士,就另当别论。

三柄青钢剑刚一递出,叶修立时感到三道森寒的剑气逼近身前,心头一凛,内息运转,一股无形之力贯于右掌,一招落花掌就朝着对方三把武器拍去。

三名道士只觉剑尖一震,长剑刺出的方向就被改变。三人一惊,好在几十年功夫不是白练,这点应变能力还不在话下,身形一变,剑尖就势一引,手腕翻转之间“苍松迎客”斜扫而出,顿时叶修周身上下全被锐利的剑光所笼罩。

叶修嘿然一笑,使出“飞龙在天”,拔地而起跃出三丈高,脱出了剑光范围,在空中来个“怒龙穿心”,头下脚上,俯冲而下,内力贯注于倏然出鞘的却邪,迎着三道雪白剑光猛力一绞!

“铮铮铮”

只听三声几乎混为一体的兵刃交击声响,顿时剑光溃散,再看三名道士手中的长剑,都已从中断为两截!

空中的叶修身体一扭,稳稳落在地上,就这刹那的功夫,却邪已然收归鞘中。面对三个呆如木鸡的老道士,瞥了一眼自己手中宝剑,叶修哂笑:“废铜烂铁,要之何用?”话音未落,挑起地上三段半截断刃扬手一掷,断刃几乎分不出先后地刺在“妙真观”大殿的门匾当中,只留一星半点儿剑身露在外边。

清虚、冲虚、碧虚三名青城剑派的耆老望着手里断剑神情沮丧,怅然长叹一声,突然各自举剑,向自己咽喉抹去。

危急之时,一股劲风袭来,叶修手指连点迅若闪电,三名道士只觉手臂一麻再握不住剑,断剑齐齐落到地上。

叶修说:“三位何必如此,换一把宝剑来,再较高下。”

但这话落在三名道士耳里,真比直接杀掉他们还难受,冲虚脸色发白,声音颤抖:“贫道遵照祖师‘剑毁人亡’的遗训,甘愿自绝于此,尊驾又何必如此刻薄!”

“何至如此?”叶修扬了扬眉,不解道:“为了废铜烂铁自绝性命,你们的命可真不值钱。”

闻言三名老道只感觉一口气堵在胸口,憋得脸色铁青,也不管什么门派规矩什么前辈风范,同时向叶修扑去,欲以死相拼。

叶修哈哈一笑,闪躲腾挪并不接招,明明是在和人交手,他却不合时宜的想起了苏沐秋。

那个惊才绝艳,铸造了神兵却邪并赠予他的铸剑大师,也是他的挚友,一生都在为打造名器而奔波。

他们相识于少年,把臂同游江湖,踏遍大好河山,最后在东海边的小镇分别。叶修一直记得,苏沐秋自信又张扬的话语:等我回来,给你见识比却邪更厉害的神兵利刃!

他相信苏沐秋能够做到。那把与越八剑却邪同名的神兵就是最好佐证,何况一起游历的那几年他见识过太多对方令人惊叹的铸造技艺。

不过,对方有些行为也让他很无语。

有这样当人兄长的吗?抛下妹妹自己一个人跑到海外寻找传说中的珍稀铸剑材料,若不是和家人约定不能离开神州,叶修才不想答应帮苏沐秋照看他妹妹沐橙!

现在想想,在川南竹海的那三年大概是苏沐秋少有的在某地长时间的逗留了吧。

这些年叶修也一直都在等待对方的回归,但现在他有点等不及了。

苏沐秋,你怎么还不回来?

再不回来你妹妹就要跟人跑了!

……

 

※※※

 

清虚、冲虚、碧虚三名老道被叶修激怒,毫不顾忌身份以命相搏,却没收到什么效果。这时道观大殿内传来一声沉稳的喝止:“徒儿们且退下!”其声如雷鸣,自有一股慑人威势。

“是,师父。”三名老道闻声收势,躬身肃立于旁。

却是青城剑派掌门到了。

叶修向观内望去,只见妙真观殿门大开,陆续走出数十名手持各类法器的青衣童子,随后是一名鹤发童颜,相貌清癯,飘飘然有神仙之姿的老道士,这便是青城剑派掌门妙真观主玄和真人。

玄和真人走到叶修身前,稽首施礼:“贫道来迟,望尊驾恕罪,请移步观内奉茶。”

叶修似笑非笑看了他一眼,没有答话。

玄和真人脸上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言辞恳切态度谦恭,丝毫没有因为叶修的年纪而有轻视之意。

“尊驾远道而来,难道连一杯清茶都不肯赏光?”

目光在玄和真人脸上扫过,叶修呵呵一笑,说:“贵掌门诚心相待,那就叨扰了!”

 “请随我来。”

玄和真人转身先行,叶修紧随其后,如同没留意到往日清净所在,此时此刻弥漫着的一股肃杀之意,安然自若地走进观门。穿过长长的青石甬道,直达三清主殿。

站在殿外朝内看去,烛光煌煌,香烟袅袅,殿中摆好一桌丰盛的宴席,两旁的走道各自站着三十六名羽衣星冠、手持法器的道士。

玄和真人连连稽首,请叶修进殿内一坐,叶修那酒量简直不能见人,怎可能在外人面前自曝其短,见玄和真人摆下酒宴招待,直言拒绝:“我平生与酒无缘,贵掌门不必费心。”

玄和真人笑道:“尊驾一代武林豪杰,岂惧薄酒一杯?”

叶修摇摇头:“我非武林豪杰,只不过是个上门讨债的闲人。道长休要谬赞。”

玄和真人不好勉强,挥手命小道童撤去酒席,换上香茶鲜果。这才又对叶修笑道:“水乃本山阳泉,茶和鲜果摘自山中,俱是野物,取个野趣,尊驾可该放心了。”

叶修淡淡地道声谢,抬脚走进大殿。

二人分宾主落座,玄和真人举杯相请,叶修端起茶盏啜了一口,果然茶香四溢,清澈甘冽,不由赞叹:“好茶!”

玄和真人谦逊道:“过奖过奖。”声音一顿,又肃容说,“贫道有一句冒昧之言,欲请教尊驾。”

“有话就说呗。”叶修放下茶盏,“不过,若是问我为何来此就不必了,我来只为玄微子,这事儿非他不可。”

玄和真人一噎,这一叶之秋实在不按套路出牌,没有一点儿江湖名人的自觉,说出来的话每一句都很气人,碍于掌门人的面子他还不好发作,只能憋着。他咳了一声,振作精神,再次发问:“听尊驾之言,你寻玄微师兄似是为私事?”

“算是吧。”

模棱两可的回答令玄和真人有些摸不准,不过该说的还是得说:“尊驾闯山一事须得给我青城剑派一个交代。”

叶修暗暗翻了个白眼,谁让他消息不灵通竟然不知青城剑派掌门已换了人,否则就没眼下有些理亏的事儿了。不过,堂堂西南大派,换了掌门居然没有通告江湖,这其中是有着什么隐秘不成?

心里想着这些,嘴上却说:“等我见着玄微子,一切好说。”

“师兄卸下掌门之职后云游天下去了。”玄和真人摇摇头,“咱们还是来谈谈尊驾闯入我派核心地带的问题吧。”

“行吧。”叶修站起身,“既然你这么想找死,我就成全你。”

玄和真人一愣,“尊驾此言,令人不解。”

“一派掌门,行为下作,青城剑派真是越来越不行了。”叶修叹气,“你也不必再做戏,我瞧着恶心。”

玄和真人口宣天尊名号,凛然道:“尊驾携剑闯山,坏我派规矩,伤我弟子,可贫道不以为恶,仍以礼相待,竟受到如此侮辱……”

叶修一声轻笑,打断玄和真人的话:“贵掌门设伏于殿中,先是想用酒来暗算我,又暗地里熏毒香于此,我还不能说说么?什么时候有这种规矩啦?”

“尊驾非要如此说,贫道也无法……”

“你款待我无非是想拖延时间,待毒发作,好一拥而上将我拿下,是也不是?”

玄和真人浑身一震,赶忙辩解:“贫道并无此意,请不要多心……”

“哎,你们这些人啊,真是虚伪。事到如今我也不想再帮玄微子遮掩,你让他出来把欠我们‘霁秋斋’的债还上,我也就不计较你们暗算我的事了。”

原来如此。

霁秋斋的东西哪里是那么好拿的,玄和真人总算是明白了师兄为何在月前匆匆传位,原来是出门躲债去了!

这霁秋斋乃是江湖中一个神秘组织,专门贩售各类精良武器,获利甚丰,曾有无数势力打它主意,却压根找不到地儿,加之近年来霁秋斋不再营业,除了那些与其有关的人很少再被提起。

不过,想不到一叶之秋居然是霁秋斋的人,也难怪他的身世背景从没被人查出。

玄和真人板着脸道:“一码归一码,师兄欠的债你自寻他去要,尊驾闯山之事现在就解决了吧!”

“也好……”

不就是要打一场么,叶修缓缓自鞘中抽出却邪。

恰在此时,头顶传来一声清亮男音却让他浑身僵硬。

“叶修,你可真是个武痴。”

叶修抬头望去,一个青衫青年坐在梁上,正含笑看着他。一瞬间周遭的景色全部化为虚无,万籁俱寂中,眼里、心底都只剩对方的身影,在闪闪发光。

 “沐秋……”

“是我。”那人眉眼弯弯,笑容温煦,让人如沐春风赏心悦目。

“尊驾何人?”玄和真人脸色不好,让人神不知鬼不觉摸到妙真观主殿,若非对方出声他竟毫无知觉,这份轻功着实令人心悸。

叶修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会在此?”

“没多久,”苏沐秋答:“沐橙说你在青城附近,我就来了。”

叶修蹙眉,对方的含糊其辞让他不满,更不爽的是这人竟没在第一时间传信给他。他冷笑,“没多久?东海至西南的路程可不短,苏少侠你莫不是飞过来的?”

苏沐秋又笑了,从梁上跳下,站到叶修身边,拉起他的手:“我说叶少侠,我这不是一回来就赶来见你,日夜兼程跑死了两匹千里马,正心如刀割心痛如绞,不信你摸摸。”说完,把叶修那双完美无瑕的手强按到自己胸前。

鲜活的温度从掌下传来,叶修忽然觉得有点不自在,抽回手说:“严肃点,我追债呢。”

“玄微子跑了,冤有头债有主,咱们不能搞迁怒。”苏沐秋附耳低语,“再说,青城剑派不会帮他还债,你想抢也没理由,可不能失了道义。”

“沐秋大大什么时候视钱财如粪土了?还是说在海外找到天材地宝,以前那些都看不上了?”瞥了他一眼,叶修郁闷的发现几年不见苏沐秋长高了,现在的自己居然比他矮了半个头。“而且,你都没发现玄和子居然想毒死我!”叶修做出一副可怜样儿,只差没掏出手绢哭唧唧。“沐秋大大不关心我了,说,是不是在外边有了别的人?”

些许毒香而已,你身上的避毒珠难道是摆设吗?苏沐秋暗自翻了个白眼,装模作样地说,“不着急,青城剑派家大业大,跑了道士跑不了道观,再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等正主回来咱们再本息一起收。”

“你就不怕玄微子从此不回来?”叶修传音道。

“嘿,放心跑不了,只要他随身携带那把武器,我就有把握找到他。”

叶修抖了抖,说:“不是吧,你打造的武器都动了手脚?”

苏沐秋呵呵一笑,神情莫测:“你猜。”

叶修很识相的转移了话题,“行吧,你都回来了,那些债务由你去收更好。”

“喂,不是吧,打打杀杀不是正合你意,你不是还要「剑试天下」?”剑试天下以登临武学之巅是叶修一直以来的目标,到目前为止仍旧在攀登途中,是以叶修时常到处挑事就是为了更多与人比武。

“我那是顺便。”

两人传音交流,旁人眼里就只是在眼神交缠。玄和真人忽然觉得眼前一片刺痛,他眨了眨眼,很想下令门下摆出“天罡北斗阵”一举灭了这俩人!

瞄了一眼玄和真人,没做任何交代,苏沐秋拉起叶修转身就走,“青城剑派的事不急于一时,咱们久别重逢在这种地方叙旧也太煞风景,何况,我有宝贝给你看。”

叶修何等聪明,略一思索,登时眼前一亮。

两人施展轻功,很快下了山。

 

※※※

 

小院之中,苏沐秋递给他一把通体银白的伞,说:“走之前对你说的神兵利刃,我做到了。”

多年前同床夜话的两人,聊武功聊家常最后聊到了当世神兵,不知怎地苏沐秋就说起他的梦想就是打造出与众不同的兵刃。

叶修对他的能力深信不疑,如今见到成品也不由有些激动,“成了?”

耗费无数心血设计,消耗无数珍贵材料,更远赴海外数年铸就的武器,终于面世了。

“嗯。”

“有名字吗?”

“叫千机伞。”

“千机百变,不错的名字。”

叶修兴致勃勃地试用新武器的各种形态,苏沐秋看他玩的开心,笑道:“这么喜欢吗?送你好了。”

忙收起千机伞,叶修蹙眉道:“这不是你铸造来准备自己用的?怎么给我了?”

苏沐秋一摊手,“我用不上。”

“为什么?”

“总不能一直在外边飘,沐橙都老大不小了,我得给她找个好人家。”

一听这话,叶修心里咯噔一声,欲言又止。

“怎么?”

叶修有点尴尬,他敢直接跟苏沐秋说被拜托给他照顾的妹妹跟自己弟弟接触之下情愫暗生,都准备成亲了。当真坦白了,他不得被苏沐秋怼死啊!混账弟弟真会给人出难题!还是拖得一时是一时吧……

这么一想,话到嘴边又给吞了回去,叶修改口道:“你是该家去了,整天价的不着家,有你这样当兄长的吗?”

苏沐秋白了他一眼,“这话说的!貌似叶少侠你也差不了多少吧!”甚至更过分,截胡亲弟弟的行李自己跑出去闯荡江湖。

“呵呵。”叶修完全不以为然。

苏沐秋也不深究,继续之前的话题:“你比我更适合它,大剑客。”

“咱们也认识不少年,除了却邪,我都没给你做过什么。却邪虽好,但千机伞可能更适合你,你想站在武学巅峰看风景,也要多种尝试,不是吗?”

果然不论过去多少年,不管多久没见,这个人还是那么了解他。

“却之不恭。”叶修微微一笑,“等着我让你的武器名扬天下吧,沐秋。”

“拭目以待。”苏沐秋也笑,提起放在一边的包袱,“我走了。”

“这么急?”

“一想到沐橙老大不小我心急如焚……”

“你完全没资格说这话好吗?在外边浪的时候怎么不想这些?”

“那是我想回来就回来的吗?你哪知道大海上的风险,一年中只有特定的季节才能回来,连续好几年都遇上风暴,要不是运气好我差点回不来!”

“好呀,苏沐秋,你总算说了句大实话!”叶修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抡起伞就往苏沐秋身上砸去,迅猛的攻势逼得对方不得不抽出自己的武器还击,两个人乒乒乓乓打了起来。

“我早就想抽你丫的,想一出是一出,一个心血来潮就跑到海外去,都不想想沐橙和……我?”

“……抱歉。”

“你躺下来给我揍一顿,我就原谅你。”

“想的美。”

苏沐秋才不会上当,他俩武功各有所长,打起来胜负在五五之数,多半都得缠斗许久。为了获胜,歪门邪道的办法层出不穷,都已经习惯了对方的套路。

不过,叶修这些年武功精进不小,加上千机伞的诡异多变,没一会苏沐秋就招架不住,被揪住衣襟摔在地上。

打了一场,内心的狂潮稍有平复,叶修笑看故人道:“怎么样,服不服?”

“就说千机伞适合你啊,叶修。”不接这话,苏沐秋站起身拍去身上尘土,仍旧拿起包袱准备离开。“好好使用,在外面玩够了就家来,会给你留灯。”

“好。”

想起多年前不论他多晚归家都会亮着的那盏灯,叶修情不自禁扬起唇角。

 

 

※※※

 

距离苏沐秋回家后得知老妹要跟叶秋成亲心情大坏,满江湖找叶修算账一事还有一个月。

距离苏沐秋让叶修以身抵债还有三个月。

 

 

 

后日谈:

苏沐秋:你就是这么照看咱妹的?好!既然你弟娶了我妹,那你就嫁进来给我当媳妇吧!

叶修:靠,合着我就是一个以身抵债的??

 

评论(10)
热度(40)
 

© 云岸←既咸又鸽 | Powered by LOFTER